文理学院组织研究生观看 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582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小组定于11月20日14:30-16:00在清华大学举办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文理学院积极响应号召,组织2020级研究生在文理学院1C323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集中收看报告。

本次报告会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王钢致辞本次报告会,邀请“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最美奋斗者”、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韧作报告。在报告会上,王钢主席提出了一定要在科学技术研究的过程中弘扬爱国主义,坚持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不迷信学术权威,恪守求实的精神,树立干大事的信心。樊先生《守一不移,风险敦煌》的报告中,通过讲述自己一生扎根敦煌,推进敦煌数字化技术升级的工作历程,告诉大家应该在工作中积极寻找问题,解决问题,并启发研究者要有“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这样伟大的科学家精神。戚院士《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的报告中,用他在多年航天事业中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航天精神的内涵和时代意义,为广大在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示范课。

文理学院在活动月期间将积极组织开展科学家精神宣传、学风传承等主题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增强时代责任感,坚守科学道德,规范学术作风。相信同学们日后也将在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基础上,创造出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