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鲁

Promulgator:系统管理员Time:2020-12-16Views:1090

职称: 
教授
所在部门: 
性别: 
办公室地址: 
1C315
最高学位: 
博士(工学)
毕业学校: 
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所
办公室电话: 
02138282201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任职经历

1997年担任内蒙古工业大学理学院(原基础部)副主任,负责教学;

2000年-2007年,任内蒙古工业大学理学院院长;

1995年被评为副教授;

1997年被评为硕士生导师;

1998年被评为教授;

2004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固体力学点,力学中的数学方法方向);

2003年-2007年兼内蒙古自治区数学学会副理事长职务。

2002年-2005年间在加拿大UBC(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访问工作。

2007年调入上海海事大学文理学院工作至今。

获奖情况

2003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省级)优秀留学回国人员;

2003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省级)优秀科技工作者;

2004年入选自治区(省级)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

2005年获内蒙古自治区(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一);

2006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省级)有突出贡献青年专家;

2008年获上海海事大学(校级)罗煌枫奖;

2010年获上海海事大学优秀教师奖;

2011年获上海市教委系统优秀党员称号;

2015年获校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基于计算机代数系统平台的大学数学改革研究和实践。

科研工作

数学机械化学科,是随着计算机的发展而兴起的数学与计算机交叉的学科,其应用广泛。我国学者吴文俊提出的处理微分多项式系统零点集的方法(被称为吴方法),是数学机械化学科的核心基础内容之一,其思想被誉为我国古代数学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吴方法已被广泛应用于定理机器证明、自动推理、机械制造…等现代科学理论和技术中,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果;微分方程对称理论和方法,是以传统求解方法为其特例的普适性理论和方法,在现代数学、物理、力学等诸多学科理论和实践研究中起着基础性作用。

现代科学研究中不断涌现诸多复的杂微分方程和相关的新问题,为此研究发现新的数学理论和高效计算工具是迫切的。本人在研究中发现了吴方法和确定微分方程对称之间的密切的联系;建立了适合计算微分方程对称的微分形式吴方法;提出了基于吴方法,确定微分方程对称的机械化算法—微分多项式特征列算法理论,并在计算机上实现,使吴方法在更广的微分领域得到应用;建立的算法理论克服了传统对称算法中的理论缺陷,使对称方法的应用更广泛;用给定的算法和理论确定了非线性电报方程在内许多发展方程的对称和守恒律分类、约化及求解; 在《中国科学》,《系统科学与数学》,《数学学报》,《J. Math. Phys.》 ,《J. Math. Anal. Appl.》等在内的国内外专业刊物上发表五十余篇学术论文;主持完成了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完成多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项目;研究成果和路线上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为进一步开展科学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前期工作,也为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2002年-2005年在加拿大UBC访问工作两年,与PDEs对称和守恒律权威专家—加拿大UBC大学G. Bluman教授及其团队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进行合作开展了关于PDEs对称、守恒律及吴方法的应用研究,并取得了良好的研究成果。

教学工作

多年来一直在基础课程教学一线辛勤工作,承担过《数学分析》、《高等代数》、《高等数学》、《泛函分析》、《抽象代数》、《对称与微分方程》、《计算机代数基础》、《智能算法》、《高等运筹学》等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多门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良好。

除了坚持科学研究外,结合自己的本科教学也非常关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特别关注计算机代数系统的发展对现代大学数学教学的影响。2003年主持完成一项教育部新世纪初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003年获得一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3年主持完成一项上海教委教学改革项目(基于计算机代数系统平台大学数学改革新模式),并在2015年获学校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发表教学论文若干篇;主持完成学校精品课程《数学分析》。

 

研究兴趣

一、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中建模型与新算法研究;

二、吴方法与PDEs 对称及应用研究;

三、智能算法

联系方式   tmchaolu@shmtu.edu.cn   ,021-3828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