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董金明院长为本科生讲授“全球治理与中国方案”形势政策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15浏览次数:9

为进一步深化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涵,逐步完善课程思政内容体系,加强大学生对国内外形势、国家政策方针的了解和把握,5月14日晚,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金明教授应邀为文理学院、徐悲鸿艺术学院2015级本科生做了题为《全球治理与中国方案》的专题报告,2015级本科生全体参与并认真听取了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登智老师也到场聆听。报告由2015级辅导员凌松老师主持。

董金明院长以全球化发展意义及理念问题引发学生思考,并以此展开报告内容。报告紧绕“全球治理”与“中国方案”这两个关键词,从西方和中国的历史发展变化和规律中由浅到深地阐述了全球治理的本质及中国方案的最终奥义。通过开头引入新、旧殖民主义的内涵变化到针对目前世界各国现状的考虑,由此指出建立正义的全球政治经济新秩序的重要性。

报告中期董金明教授又以“治理就是争取发展权”这一核心概念将全球治理与中国方案的关系作了深入剖析和讲解,提出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方案就是要积极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并结合当天正在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这一热点问题,指出中国要在全球治理中不断发挥好倡导者、协调者和推动者的作用。

报告还注重国事与身边事相结合,以亚洲海事合作技术中心落户我校这一喜讯来说明学校乃至中国正在国际海事方面越发占据重要的地位,并就此对新时代的青年和大学生提出期望:希望青年学生要深刻认识历史的结构性和革命性变化,坚持“四个自信”,胸怀天下,志存高远,自觉认识自身的历史担当,不断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21世纪数字化建设,积极打造创业空间和工场,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

报告结束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登智老师对报告做了总结。他指出此次专题报告内容详实,讲解生动,是董老师认真备课、尊重学生、尊重课程的一大体现,这是值得学生认真感悟和学习的一种精神。此次课程安排是在原有《形势与政策》课程上的新突破,以邀请学校、学院领导及各级党政干部走上讲台的形式,以高能的学术水平、专业的视角对高校形势政策课做更深层次和更专业的讲解,在丰富形势政策课程内容和提升讲课深度及课程实效性的同时,更加全面地培养了同学们的全局意识,提升了广大同学专业知识素养及时政视野。

撰稿:凌松 童晓洁 赵丽 来源:文理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