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成立于20233.前身是基础部教学部文理学院。著名数学教育家、二级教授陆子芬曾任基础部首任部主任。改革开放以来,一批有影响的教授先后担任过基础部主任。

理学院现有教职工85人,其中专任教师67人,实验室员12人。教师中有教授10人,副教授22人,校教学名师5名。理学院下设教学单位有:数学系、物理教学部。数学系下设公共数学教研室、数学与应用数学教研室、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数学建模实验室、符号计算研究中心。物理教学部下设物理教研室、物理实验中心。

理学院承担面向全校研究生、本科生数理学科的教学任务,同时承担自身专业教育的课程教学和培养任务,有“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本科专业的学位教育,每年从全国招近百名学生。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目标定位为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和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我校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自2001年开始招生,至今已连续招收22年的本科学生,已经有22届毕业生走向社会。

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于2007年设立,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就业随着社会发展,前景越发广阔,毕业生主要进入银行、金融机构、航运企事业单位、大数据公司等单位工作。至今已连续招收16年的本科学生,已经有16届毕业生走向社会。

2019年,获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智能算法与数据科学四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本学科专业已形成一批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主要以教授、副教授为主,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3人。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分析与方程、代数与数论、科学计算、图论与优化及其应用、智能算法与数据科学等主要研究方向。部分研究成果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我院数学硕士研究生在高质量论文发表和参加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赛事中屡获佳绩。近三年来,发表SCI论文11篇,核心论文22篇,在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1位同学获得一等奖,13位同学获得二等奖,13位同学获得三等奖。

理学院在“十三五”期间教学和科研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立项国家级项目18项,省部级项目7项,其他各类科研项目34项,总经费达到601.96万元。共发表各类论文389篇,其中ESI论文10篇,SCI论文163篇,EI论文23篇,获上海市自然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立项2个市精品课程建设项目,2个市重点课程建设项目,立项校精品课程1门,4项校重点课程;获校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个,三等奖1个,发表教学论文6篇;积极推荐教师参加市、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共获得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019年获批数学一级硕士点,学科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学院与英国普利茅斯大学有一项合作培养本科生的访问生交流项目。每年有多名国际知名人士来我院访问交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获全国及上海市各类奖项百余项;学生的就业率每年都在学校位列前茅。

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在搞好全校公共基础课教学,向高发展,争取学科建设有新的进展和突破;向深发展,办好自己的本科专业和研究生专业;向宽发展,寻找与校内外合作办学和科研的平台空间,为把学校建设成教学科研型大学,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理论支撑和基础服务。

(注:最后更新时间为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