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学院党委书记石娟老师为本科生讲授“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政策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15浏览次数:8

为进一步深化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涵,逐步完善课程思政内容体系,加强大学生对国内外形势、国家政策方针的了解和把握,5月14日晚,上海海事大学文理学院党委书记石娟教授应邀为文理学院、徐悲鸿艺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做了题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专题报告,2016级本科生全体参与并认真听取了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登智老师也到场聆听。报告由2016级辅导员郑思思老师主持。

石娟书记由广大同学们熟知的学风建设切入主题,通过分享自身经历简明扼要地指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在回顾和讲述毛泽东、邓小平时期的相关事件中深刻揭示了“赶考”之路的实质就是党不断自我净化、完善、革新和提高之路。我们的党都是通过总结历史和实践经验教训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和指挥,而相对新时期而言,这“赶考”之路便是习近平在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时指出的要尽力考好人民对党的“考试”,交出优异答卷。

报告中,石娟书记通过抓取“赶考”之路这一概念的关键解释,结合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的优良作风和建设经验,就共产党如何增强自身建设、保持先进性和提高执政能力方面作了深入的解析和阐述,并就如何进一步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和党的“赶考”路上切实增强建设提出了新的思考。

此外,石娟书记还围绕“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一概念,指出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抓好党的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报告的最后,石娟书记尤其强调和阐释了责任的概念。她强调肩负着对民族、对人民、对党的责任且奋力前行在新的“赶考”路上的中国共产党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实际成效,向人民,向历史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专题报告结束后,2016级辅导员郑思思老师对此次课程及内容意义作了总结。她提出形势政策课程中的一些思想、政策、方针、观念等是学生主动学习的方向,也是学生获取知识的端口。石娟书记的报告具有较高的视角和较宽的视野,其中由浅到深的讲授方式、注重挖掘思考的理念必将能给学生日后的生活学习带来极大的帮助。

撰稿:凌松、童晓洁、赵丽 来源:文理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