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临港高校物理课程教学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230

为了加强临港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上海海事大学理学院承办的“2023年上海临港高校物理课程教学研讨会”于12月2日在上海海事大学临港校区海丰国际报告厅举行。来自高等教育出版社及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海事大学等临港地区高校的30余位专家、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我校教务处徐志京副处长首先致辞,他指出临港五校都是以理工科见长的多学科大学,大学物理是理工科大学生的基础课程,它对于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以及深化对自然界物质结构、性质、相互作用及其运动规律的理解都起到了关键作用。希望借助此次研讨会能够增进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随后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教学服务中心主任张艳云致辞,她指出高等教育出版社与临港地区高校物理教师多有合作,出版了数种教材与参考书,期望今后能够加强合作,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会上,高等教育出版社理科出版事业部副主任鲍浩波做了题为《开辟教材建设新领域 塑造教学改革新动能》的报告;上海海事大学阎明老师做了题为《浅谈大学物理教学的创新》的报告;上海电力大学高兰香老师做了题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大学物理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报告;上海海洋大学常英立老师做了题为《大学物理课程思政的践行与思考--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的报告;上海电机学院袁艳红老师做了题为《技术应用型高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研究与实践》的报告;上海建桥学院黄耀清老师做了题为《面向工科低年级学生研究型实验教学实践》的报告。    

最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学习彼此间有益的实践经验,并对教学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会老师表示这次会议促进了交流、增进了感情,今后要保持联系、共同发展进步。


图 1  会议现场

图 2  徐志京致辞

图 3  阎明老师报告

图 4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