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坤宇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58

12月29日下午,学校系列高层次人才专家活动“东海大讲堂(第46讲)”在海丰国际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郭坤宇教授应邀作“数学——科学精神与创新思维”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科技处处长史旦达教授主持,科技处、理学院师生参会。

郭坤宇教授从数学的重要性讲起,阐述了数学与国家安全、海洋、航空航天、生物医学、人工智能等多领域的密切关系。接着,从数学的发展看科学精神与创新思维进行讲述,从古代数学的欧式几何、双曲几何、椭圆几何讲到黎曼几何,再讲到圆周率、代数方程。近代数学,从十七世纪笛卡尔的解析几何、牛顿和莱布茨尼的微积分;讲到二战之前,欧洲是数学的中心——哥廷根大学、巴黎工程大学;二战后,美国是数学的中心——芝加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随后,中国数学崛起,涌现了一批数学家如陈建功、苏步青、华罗庚、陈省身等。接着,又讲解了近代数学的发展情况。最后,郭坤宇教授指出学好数学需要热情加兴趣,培养对数学的自信、兴趣,学数学要有方法、有所悟。同时,郭教授还希望大家谨遵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诚信做学问。

本次学术活动的举办,增长了师生专业知识,活跃了学术氛围,拓宽了师生的科学视野和创新思维。

图 1  讲座现场

图 2  郭坤宇教授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