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玉峰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196

112日下午,学校系列高层次人才专家活动“东海大讲堂(第48讲)”在海丰国际报告厅举行。大连理工大学卢玉峰教授应邀作“微积分赏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理学院院长姚裕丰教授主持。

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先生曾经说过——“一切高级的数学,归根结底都是微积分和线性代数的各种变化。面对微积分不仅要分享微积分知识,更要欣赏微积分建立、完善和进一步发展的过程,既要品味微积分的“源”,也要揣摩微积分的“流”。卢玉峰教授根据自己长期从事分析学教学和研究,阐述对微积分的感悟。卢教授以哲学的观点呈现微积分的建立、完善和发展过程;以微积分深化和发展过程呈现分析学的相关分支。报告涵盖微积分的精髓、微积分和哲学、微积分和分析学三个部分。微积分的精髓包括微积分的基本定理、多元函数微积分基本定理、牛顿与微积分、牛顿与莱布尼茨、中国数学家对微积分的贡献几部分。微积分和哲学包括哲学与数学、微积分与哲学、哲学观点下的微积分、无穷大、调和级数与无穷大几部分。微积分和分析学包括微积分基本定理在外微分下的统一、复分析、抽象积分三部分。卢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详实,既有深入的理论,又有丰富的实践,使与会师生深受启发。

本次学术报告,为师生创造了优质学术交流机会,增强了师生科研意识,对提升教师科研能力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图1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