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袁沅教授为文理学院学生开展线上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784

受疫情的影响,近期文理学院邀请加拿大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袁沅教授采用Zoom会议线上直播的形式为我院研究生讲授Nonlinear Dynamical Systems and Mathematical Modeling课程。

在本课程中,袁沅教授主要讲解了常微分系统(ODE)、时滞微分系统(DDE)的基本内容、基本理论和基本研究方法,及对具体问题的建模思想。对ODE,主要介绍了线性系统的初值问题的解集及相图,稳定性理论,非线性系统的局部理论(存在唯一性,初值与参数连续依赖性,稳定流理论,Hartman-Grobman理论,稳定性判断及Liapunov函数),分支理论,规范型,HOPF分支等;对DDE,主要介绍了解空间表示,存在唯一性,初值连续依赖性,线性DDE简介,非线性DDE特征方程及根的分布,DDE方程的HOPF分支等;最后详细讲述近期与博士生合作的发表在顶尖杂志SIAM J. APPL.MATHNonlinear Dyn上的两篇论文,讲述了课题来源,建模过程、分析思路及模拟验证。

此次在线授课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帮助学生进行课题研究,另一方面在线学习可以更方便的实现资源共享,加强高校间的合作交流。

来源: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