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学院学术报告—复杂的世界,简单的规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152

报告时间:2022428 13:00-15:00

报告形式:腾讯会议(会议号:959 331 628,会议密码:486199)

主讲人: 赵鸿  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讲座题目:复杂的世界,简单的规律

讲座主要内容:

2021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首次授予了“复杂系统”领域,以奖励 “对我们理解复杂系统的开创性贡献”的三位科学家。其中一半授予真锅淑郎和克劳斯·阿塞尔曼,表彰他们“对地球气候的物理建模、量化可变性和可靠地预测全球变暖”的贡献,另一半授予乔治·帕里西,表彰他 “发现了从原子到行星尺度的物理系统中无序和涨落之间的相互影响”。那么,什么是“复杂系统”,什么是“混沌”,什么是“蝴蝶效应“,为什么一半授予了“气象学家”,“自旋玻璃”的解析求解为什么重要,本报告将对这些问题做出简要的回答。同时本报告将阐述复杂系统学科是一门“跨越学科”的学科,它的内涵与研究模式与通常的具体学科有本质的不同,它必将成为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

主讲人简介:赵鸿,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统计物理、输运理论、非线性动力学以及机器学习等。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基金项目,参与过“攀登计划”和“973”计划等国家研究计划中的非线性科学研究项目;在低维晶格热输运,布朗运动,机器学习预测等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