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学院学术报告—光孤子理论及其实验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214

题目:光孤子理论及其实验研究

时间:202255日,15:00-16:0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503-145-564

主讲人: 刘文军教授(北京邮电大学

摘要:光孤子是非线性科学中最基本的前沿研究之一,在科学研究、信息通信、精密测量、环境监测、医学、军事等相关领域中有着广泛而重要的应用。基于光纤激光器的光孤子产生所涉及的关键科学问题是对光纤激光器内部介质的非线性机理的深入认知。我们以可积系统中的非线性基础理论研究为主线,解析分析光孤子在光纤激光器中的动力学行为。进一步结合光纤激光器的超短孤子脉冲产生和光学器件非线性调控技术,在理论创新的同时结合实验研究,在新方法、新机理和新现象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取得成果丰富和发展了光孤子理论,有助于进一步理解非线系统中的基础物理问题。

主讲人简介: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21年和2017年分别获得北京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项目资助。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子课题等项目10项。主要研究方向为可积系统理论及其在光纤激光器中的非线性基础研究。发表SCI检索论文100余篇,SCI他引5000余次,H47,两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相关成果入选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光学学会光学科技奖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奖)等。2021年和2022年连续两年入选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