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做先锋·我为就业打头阵(2022·三)——应数181张熙林: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813

前言2022年,是新冠疫情常态化的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迈向第二个百年计划的翌年。承前启后,为更好促进毕业生实习就业,文理学院继续以“我是党员作先锋,我为就业打头阵”为主题,要求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自身积极就业,带动身边同学就业。现将部分优秀案例进行系列报道,进一步促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就业去向:上海海事大学经管统计学硕士研究生

上海海事大学是一所以航运、物流、海洋为特色,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和艺术学等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2008年,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交通运输部签订协议,共建上海海事大学。

一、我的学习经历

作为一个父母朋友眼里的“乖乖女”,我在大学期间一直将学习放在第一位的。当然,努力总会有回报,大学四年我的学科成绩的确是很不错的,其中学分绩点3.82,综合绩点专业排名第1。四年期间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三好积极分子等荣誉以及校特等、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企业奖学金。在这里给学弟学妹们的一点建议就是尽量在大二前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因为到了大三大四将会面临着考研保研、考公、考证、工作的选择,在这种纠结焦虑的时刻,希望大家不要继续受四六级的折磨。

二、我的实习经历

我从来不认为学习成绩优异的人就是“书呆子”,毕竟我的大学生活比大部分人都丰富了许多,基本每个假期我都会参与实习或者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我曾经在长虹、科光宏盛等公司的统计部门做过实习,在教育培训机构做过数学、物理教师,也做过家教。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也热衷于参加公益活动,我曾前往安徽的一所农村小学进行为期近一个月的支教活动,利用假期去养老院做志愿活动,疫情防控期间也在社区、学校参与志愿工作。除此之外,我也参加了一些竞赛活动,但并不多。在这里提醒一下想要保研的学弟学妹们,如果你的学习绩点并不高,想要走科创保研这条路,那么最好从大一就开始参加各类科研竞赛;当然听说学校保研政策有了较大改革,除了学业成绩,更需要科创、科研等成果。有的学弟学妹们可能会觉得大一参赛没有经验或许操之过急,但我想说参赛并不一定就是说必须要拿到奖项,而是为了通过竞赛机会认识一些优秀的人,然后可以跟着他们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不管是思维方式还是表达能力(又或许是大佬“带飞”)。

三、考研经验分享

我的学业规划一直都很明确,很早的时候就决定了大学毕业后要继续读研。我们这一届数学系两个专业只有一个推免名额,由于我的学分绩点与第一名相比落后0.01,因此很遗憾最终没有拿到推免资格。但我作为一个相对来说较稳重保守的人,我并没有将赌注全部压在保研上,在大三下期的时候我就开始了考研的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以428分的初试成绩、617.8的总分取得了第1名,跨考成功上岸。

下面我从择校和准备两个方面给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提出一些建议,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对于考研学校的选择,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考研选择院校真的很重要,选择大于努力!这不是一句空话,选择一个契合你的院校真的能让你的复习事半功倍。选对了,越努力越幸运;选错了,你的努力,只有遗憾。辛辛苦苦备考一年,读研两三年,如果不是真的热爱,你会很难坚持下来。

专业选择

坚持自己本科专业考研就比较简单了,没有太多专业选择上的顾虑,可尽快进入复习状态。跨考选择专业也不能盲目,要多方面综合判断跨考专业价值、跨考专业难度。跨专业考研是有一定规则的,例如很多专业并不接受跨考,这些就需要提前了解清楚。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以及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社会对应用型研究生的需求正在大幅增加,专业硕士越来越受到考生和社会的认可,而学术硕士成为许多喜爱潜心研究同学的选择。在确定考研后一定要早做准备,尽早确定目标专业意味着将有更充分的时间投入到接下来的复习中,也意味着你将从此沉下心来,不致于因中途临时换专业而打乱已做好的复习计划。因此,选择好了专业就最好不要改变,不要因为更换专业影响接下来的复习进度。

院校选择

择校需要找清楚自己的定位,虽然选择自己梦想的学校,备考的时候能更有动力,但也要量力而行,最好是找到比自己水平高一点点的梦想学校,这就需要大家择校的时候要灵活,收集信息要全面;收集信息就是了解这个学校有没有你要报考的专业,并且所考专业在这个学校中的热度情况。慎重选择复试差额比大、复试成绩占比大、复试时间晚的学校,择校时请把这三个因素都查清楚,不然复试会很被动。简而言之,大家要根据自己的个人能力+名校意愿+院校排名+地理因素+招生信息等五大因素,合理的选择目标院校。

考研准备

第一,考研越早准备你的机会就越大,而且有充分的时间调节试错。如果你已经坚定了考研,就不要考虑战线拉得过长是否会疲惫这类问题。千万千万千万不要假努力+自我感动!考研,不考你平时的作息,也不考你的备战精神,更不靠你的表面功夫,初试考的,永远都是一张试卷,是你对知识的了解和储备程度。因此,我们要坚决杜绝以下行为,不要假努力或者自我感动,要学会脚踏实地,稳扎稳打,这样才能最终做到扮猪吃老虎,成功上岸。

1)不要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人,每天光想着努力学习,书却翻得极少。

2)不要做行动上的巨人,效果上的矮人,每天光做着大量事情,知识却掌握的极少。

3)不要做看视频的巨人,做题上的矮人,每天光看着大量视频,误以为自己很强,实际上是个动手渣渣,要学会做题+理解。

4)不要做自我感动的巨人,脚踏实地的矮人,少些鸡汤,多些行动,每天多学一分,考研就能考到三百多甚至四百多分了。

5)不要做备考过程的巨人,初试结果的矮人,考研从来不在意备考的过程是怎么过来的,所有人都只在意你的考研结果是成功或者失败。一个没有成功的考研过程,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6)不要做堆砌时间的巨人,效率上的矮人,每天复习时间长度很重要,但复习效率更加重要,一个没有效率的长时间复习,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而且对身体不好。

第二,考研心态很重要!考研路很长,心态出问题很正常,但要学会即时调节。同时,心态是会传染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远离一直传播考研负面心态的人,这样的人,会拉低你的上岸率的。其次,不要攀比进度。考研大军中永远不缺肝帝和大神,大家只要在自己的复习节奏中即可,不要妄自菲薄看低自己。

千万不要看低自己!负面反馈是很可怕的,你一直给自己一个不好的心理暗示,这样你会真的变差的。当心情不好的事情,建议大家听听歌或者看看搞笑视频缓解一下,但要注意收放自如。最后,我认为学习知识的充实感可以极大缓解你的心态焦虑。绝大多数人心态焦虑的原因都在于自己的能力无法匹配自己的期望。因此,当大家焦虑时的最好办法,就是不停的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

文至此,最后祝愿学弟学妹们成功上岸,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