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佳杰老师在《PhysicalReview C》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1121

近日,我校文理学院学院沈佳杰老师等人在《PhysicalReview C》合作发表了题为“Robustnessof “noncollective” rotational behavior for nuclei in the presenceof random interactions”的学术论文。《PhysicalReview C》是物理学领域的SCI期刊,JCR分区(2021)一区。

该文章核心内容为:

随机两体系综是“复杂原子核中简单规则的起源问题”的重要研究对象。过去许多研究工作基于此研究随机相互作用下偶偶核基态零自旋占优这一重要现象,然而关于随机相互作用下偶偶核基带在基态非零自旋样本的研究非常少。随机两体相互作用下偶偶核基带的非集体转动行为是基于偶偶核基态零自旋样本的一个重要现象,本工作研究了偶偶核基态非零自旋下非集体转动行为的鲁棒性,并同时推广到奇质量数原子核。非集体转动行为即基带能级的数学期望值与角动量的平方呈正相关关系,属于正规序基带能谱,我们发现基带能级是否正规序与最大最小角动量能级期望值的大小有关,当最小角动量能级期望值小于最大角动量能级期望值,无论基态角动量是否零自旋(奇质量数原子核为角动量1/2),非集体转动行为总是近似成立的,即基带能级的数学期望值大致上满足正规序,基带能级期望值与角动量平方的相关性对于基态零自旋样本与非零自旋样本非常接近,且线性相关系数大多在0.95以上;当最小角动量能级期望值大于最大角动量能级期望值,此时基带能级的数学期望值呈现出与角动量反序,我们称之为逆非集体转动行为,这一现象较为普遍,尤其是当最大角动量能级期望值为基态时,基带能级期望值与角动量平方的线性相关系数在-0.9左右。我们研究发现,上述结论在随机两体相互作用加上真实单粒子能级以后仍然成立。

该研究的全文链接为:

https://doi.org/10.1103/PhysRevC.104.05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