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学院专家讲座通知—大数据机器学习分布式算法的可行性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664

题目:大数据机器学习分布式算法的可行性研究

时间2022927日(周二)   15:00-16:30

地点:腾讯会议(353-366-401,无密码)

主讲人:张永全教授(浙江财经大学)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具有多变、复杂等特性的大数据已成为产业界和学术界关注的热点。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不仅仅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资源,更在于对这些数据进行专业化分析与处理。如何从这些复杂的大数据中快速获得有价值的信息,迫切需要发展新的学习算法及理论。分布式机器学习算法是处理分布式存储大数据学习问题的必然选择;其可行性则是分布处理可行的前提,也是当今分布式学习算法研究的核心理论问题。本报告将基于优化理论和分而治之等方法,从随机逼近的角度介绍我们几项相关工作,即如何设计大数据分布式学习算法的可行性理论,以及如何提升分布式学习算法的通信效率等。最后介绍了团队在联邦学习领域中取得的一些最新进展。这些研究可为大数据分布式学习提供可行性理论与可行方法,以支持大数据分布处理(特别是分布式学习)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主讲人简介张永全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教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财经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财经大学大数据实验室主任,期刊Applied 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s编委等。主要从事机器学习和大数据算法分析等科学研究,已在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 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Neural Networks中国科学和数学学报等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四十余篇文章。部分研究成果人工神经网络逼近复杂性问题研究获得了浙江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二等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面上项目各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金融数据分析等企业横向课题3项。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