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选课程

天文学导论主要是天文学的入门知识,简介天文学各个方面主要理论,及天文观测的初步知识。



《改变世界的物理学》重点讲述20世纪物理学的重大成就以及物理学在现代高新技术中的主要应用。结合物理学在航天、激光、材料、信息、能源、医学、生命科学和宇宙学等方面的应用,重点介绍物理学的基本知识,并融物理知识和前沿应用为一体。本课程从提高大学生的科学素质出发,注重科学与人文的融合,结合物理学史介绍著名物理学家的科学思想、科学方法以及勇于探索的精神,并注意介绍我国科技方面的重大成就和我国科学家的贡献。本课程主要包括十章容:导论;航天与力学;无处不在的波;微观世界及其探索;光彩夺目的新光源物理学与材料科学和信息技术;物理学是能源科学的基础;物理学与现代医学新技术和生命科学;相对论和宇宙;20世纪物理学的世界观等。



《太阳系中的有趣科学》:人类的现代科学启蒙是从对太阳系的观测开始的:牛顿定律的提出,很大程度上正来自于人类对行星运动规律的总结。现代科学和技术的出现促进了人类对太阳系的进一步探索,而另一方面,这些探索本身也为各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本课程面向各学科背景的同学(包括文科生和理科生),有针对性的选择一部分太阳系研究中有趣的观测现象,在介绍这些有趣现象的同时,探寻其背后的科学原理。因此,开设本课程的目的绝不仅仅是展示多姿多彩的太阳系,更多的则是借助太阳系这个平台,展现现代科学研究的逻辑和批判性思维的力量:当遇到未解之谜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去解决它?



《计算机可视化与传统文化科学元素》从现代科学的角度审视、分析和探索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物理学知识与方法,运用计算机科学软件强大的图形化功能,将传统文化的科学元素数字化和可视化,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图形寻找背后物理规律的能力。本课程注重科学、人文与信息技术的有机融合,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提升学生的跨学科思维,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以达到“以文化人、以物理人、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