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国才有家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文理学院15级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晚点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679

415日是我国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围绕“开拓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教育要求,文理15级本科生开展了“有国才有家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主题晚点名。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辅导员杨志伟老师首先从最近的南海大阅兵讲起,联系近两年火爆的《厉害了,我的国》《红海行动》《战狼2》等影片。让同学们明白了国家安全的意义,明白了国家强大对于保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只有我们的国家强大了,才能保卫祖国免受外国侵略,才能保护人民安居乐业。

然后,杨老师向大家详细解释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要求。总体国家安全观,即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既要重视外部安全,又要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惠互利、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

最后,通过播放视频,结合大家的日常实际举例说明,并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平时在网上要注意树立保密意识,不要随意传播涉密信息,发现可以人员及时,做个爱国好公民。有国才有家,国是家的国,家是国的家,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撰稿人:魏培昌 魏梓琳 杨志伟 来源文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