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时光,静心阅读——文理2015级本科生《世界读书日》主题晚点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691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每年的423日为“世界读书日”,它“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在422日的晚点名,辅导员杨志伟老师分享了她关于在互联网+时代如何阅读的思考。随着网络影响的日益深化,在我们的学习和工作生活中,每天都会用大量的时间从网上浏览各种信息,进行浅层的阅读,却很少有认真深入学习的阅读时间,她说到互联网改变的不仅是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更重要的是他改变了我们的思维,让我们的思维变得习惯于零散、碎片、即时。而这种特征对个人的发展是不利的。因此对抗思维变革的最好方式就是潜心阅读。为此,杨老师趁着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号召我们要感恩时光,养成读书的习惯,平时减少刷剧玩游戏的时间,选择多读书,通过不断学习来拓宽灵魂的广度,让生活变得更加充实。说到这里,辅导员专门为我们传授了读书不二法、波浪渐进法、比较品读法、垂直阅读法、字斟句酌法、精华提炼法、营养搭配法等多种良好的读书方法,相信对同学们的阅读习惯的养成会大有帮助。

同时,正值考研黄金期,为了帮助大家科学备考,杨老师特地邀请了大四年级的几位考研代表学长学姐给我们分享经验。考上华师大的徐兴丽、考到上海交通大学的孔亮、跨考法学院的杨朔和本校思政研究生姚鹏飞纷纷上台发言,介绍了考研的相关经验:明确考研目标、认真执行计划、坚持到底,善始善终、树立良好的心态,快乐学习,快乐成长。预祝大家大四这个时候都能获得理想的结果!

撰稿:魏培昌 杨志伟

2018年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