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数学系简介

数学系由“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数学与应用数学教研室”和“公共数学教研室”组成。分别介绍如下。

 

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介绍

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是专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设立的教学科研部门,主要进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承担着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复变函数、实变函数、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分析、微分方程数值解、c语言、数据结构、数据库、信息论、计量经济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设计、生产实习等教学实践环节,每学期要为本专业学生开设10多门专业课程,同时还兼任应用数学专业和全校本科研究生学生的部分公共数学教学任务。自01年专业成立以来已经培养了近300多名专业人才,本专业属于交叉渗透学科,既有数学的理论基础,又有计算机的操作能力,所以毕业生深为社会上的用人单位青睐,近几年就业情况一直很好,主要在政府机关、信息产业、金融保险等部门从事与计算机应用相关的工作。

教研室拥有一支长期、稳定的力量雄厚的教师队伍,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师资配置合理,共有教学人员15位,其中正教授2位,副教授6位,具有博士学位有12人,都有着长期稳定的有特色的科研方向,如数值计算理论、偏微分方程数值方法理论与应用、优化和建模、小波分析及其应用、代数编码理论研究、吴方法理论研究、多重网格法及其应用和计算机数据结构研究等,部分方向达到了国际国内先进水平,近三年公开发表了30多篇论文,多篇被SCI、EI和ISPT所收入,目前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有3项,校基金项目有5项,多人多人次被校级评为学术论文优秀科技成果奖。教学科研环境优越,拥有一个数学计算实验室,配备高性能、高档计算机及网络设备。

近年来,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多层次的课程教学体系,有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2项,校级的精品课程建设3项和重点课程建设4项,承担或参加国家、市、校各级科研项目和教改课题。教研室教师在教学科研以外,利用专业及自身特点协助有关单位面向全校、全系开展各种活动,使得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得到充分锻炼,拥有一个稳定的数学建模指导团队,培养组织辅导全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多次荣获市级、国家级奖项。

教研室建设目标就是要培养一批科研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的优秀教师队伍,努力把本专业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特色和一流专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

 

数学与应用数学简介

数学与应用数学教研室隶属理学院,主要承担学校本科生和研究生部分公共数学基础课的教学以及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的专业数学课的教学工作。

数学与应用数学教研室现有教师十九名,其中教授一人、副教授九人,其余为讲师。十三名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另有两名教师为在职博士生。大部分教师年龄在三十五岁以下,年龄结构合理。

该教研室教师为学校的博士研究生开设了《泛函分析》、《随机过程》、《矩阵理论》、《非线性系统理论》和《博弈论》等数学课程。为硕士研究生开设《数理统计与随机过程》,为本科生开设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复变函数》、《数学物理方程》、《计算方法》等课程。许多教师富有教学经验,教学效果优良,大部分教师都获得学生的好评。一位教师曾获得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一位教师获得全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第一名,一位教师获得学校师德标兵称号。作为负责人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数项上海市与学校的重点课程建设和精品课程建设的项目。有两位教师作为教练组成员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多次获得全国二等奖或三等奖。

该教研室教师积极开展科研项目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数学天元基金项目四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近十项国家级或省部级项目的研究工作。发表被SCI或EI检索的论文十多篇,发表其他各种级别与种类的论文数十篇。

 

数学教研室简介

公共数学教研室主要承担学校公共课教学工作,同时也承担几个专业研究生培养及数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近年来在科学研究、本科生学科竞赛也取得丰硕的成果。

公共数学教研室现有老师17名,其中包括4名副教授及13名讲师。硕士生导师3名,培养硕士研究生近10名。有近60%的老师获得博士学位。还有几名老师具有海外学习和讲学经历。教研室目前承担非数学本科生专业公共课3门:《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及《概率统计》;同时教授两门数学本科专业基础课:《数学分析》和《解析几何》。此外还承担:《数量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优化与统计建模试验》、《随机过程》等数门研究生课程。各位老师还潜心于数学理论和数学教学的研究;近年来承担了10多项科研项目,其中包括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此外,出版了2本教材,发表各类论文40多篇。其中10多篇被SCI检索。

同时不少老师负责或指导同学们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及数学竞赛,主要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前者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二等级、上海市一等奖等诸多奖项,后者于2016年最高获上海赛区一等奖,创我校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