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学部

物理学科隶属理学院,主要承担学校本科生《大学物理》的基础课教学以及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的研究生专业课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物理学科现有教师15名,其中特聘教授1人、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8人。十名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大部分教师年龄在四十岁以下,年龄结构合理。

该学科教师为硕士研究生开设《高等电磁场理论》、《工程电磁场》、《微波理论与技术》、《电磁兼容与抗干扰技术》、《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新进展》、《计算电磁学》、《微波与高速电路理论》、《微波网络》、《电磁兼容测量技术》、《近代微波测量》、《导波光学》等课程,为本科生开设了《大学物理》等课程。该学科是上海海事大学优秀教学团队,许多教师富有教学经验、教学效果优良。一位教师获得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一位教师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两位教师获得全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一位教师获得学校师德标兵称号。

该学科教师积极开展科研项目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近十项国家级或省部级项目的研究工作,发表SCI或EI检索论文百余篇。该学科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

该学科下设有静电实验室和电子显微镜实验室。其中静电实验室现有高压电源、示波器、高压探头、电流探头及适配器、分压器、多种高压反应器、发射光谱仪、可见及紫外分光度计等实验仪器及设备;可开展高压直流、高压脉冲等放电实验、可进行高压电磁场的机理研究:包括电气特性实验检测、放电等离子体诊断等、可进行高压放电技术应用的相关科研工作的开展。电子显微镜实验室拥有日本日立TM3030台式扫描电子显微镜一台,并配备有英国Deban 300N拉伸台,放大倍数可达6万倍。能进行半导体和器件、溅射或氧化薄膜、合成纤维、纸张、动植物组织、高分子等固体材料的表面形貌观察,并能进行原位拉伸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