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

体育部简介

 

概况: 上海海事大学有着悠久的体育传统,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学校始终把体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隶属于文理学院的体育部,教职工43人,下设海上和陆上两个教研室,承担全校的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体育科研、群体工作、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等各项工作。

  在教学方面,体育课程内容由较为单一的田径项目增设至20多个项目,包括田径、篮球、排球、网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女子健美操、地掷球、游泳、健美、散打等。体育部多次被评为上海市体育教育工作优秀单位。

上海海事大学体育部在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方面特色鲜明,形成了以武术、游泳和龙舟为特色的运动队建设体系,目前拥有教育部批准的武术、游泳和龙舟等3个高水平运动队和地掷球、健美操以及舞龙舞狮3个常设代表队。

近几年来,我校运动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些运动队多次代表学校、上海、乃至中国取得了多次冠军头衔。所有体育部的高水平运动员都进入我校最好的专业——交通运输学院国际航运专业学习,并于2007年开始为高水平运动员学生制定专门的班级编制,由体育部和交通运输学院进行统一安排和管理。 

师资队伍: 体育教学部现有专职教师44名。几年来,我校体育师资队伍尽管在规模上增加不多,但在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方面却有明显改善。

一、学历结构

学 历

博士

硕士

学士

合计

人 数

3

15人

25人

38人

百分比

7.0%

34.9%

58.1%

100%

 

二、年龄结构

年 龄

50岁以上

40-49岁

25-39岁

合计

人 数

12人

17人

14人

40人

百分比

27.9%

39.5%

32.6%

100%

 

三、学源结构

来源

硕士

学士

合计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体育院校

18人

43.9%

14人

34.1%

32人

师范院校

5人

11.6%

5人

11.6%

8人

其他院校

0人

0%

3人

7.3%

3人

 

四、师资配置

上海海事大学每年大约有8200名左右的学生参加体育课程学习,由41名教师执教,生师比1:200。教学队伍主要成员由30-49岁的骨干教师组成,副教授以上的高级职称教师长年在体育教学第一线,有丰富的体育教学、群体、竞赛、科研实践经验与理论水平。教学队伍主要成员曾获得上海海事大学优秀教师、优秀青年教师称号,多名教师曾获得优秀教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