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课

《高等数学》是工科、管理科学生必修的公共基础课。它包括函数与极限,一元函数微积分和微分方程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运算技能,为学习后继专业课程和进一步获取数学知识奠定必要的数学基础。


《线性代数》是计算机专业和工商类专业一门数学基础课。 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掌握矩阵方法,线性方程,二次型和其他在应用科学中普遍使用的理论,掌握矩阵运算并能应用矩阵运算,并由此解决实际问题。本课程也培养学生逻辑推理和抽象思维的能力,并为后续课程学习奠定基础。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为工科专业开设的一门研究随机现象客观规律性的数学基础课,属必修课。主要任务是使学生掌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了解它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从而使学生初步掌握处理随机现象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培养学生运用概率统计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主要介绍复数与复变函数,解析函数,复变函数的积分,柯西积分定理,柯西积分公式,级数,留数,傅立叶变换,拉普拉斯变换等内容。

《数学实验》是一门集符号计算、数值计算、数理统计、数学建模以及数学软件于一体,以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为基本要求,并侧重数学软件与专业特色的公共基础课程。本课程包括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基础部分。基于大学数学的基本内容,让学生充分利用数学软件的数值功能和图形功能直观感受数学的基本概念与结论,体验发现、总结和应用数学的规律。第二部分是提高部分。以大学数学为中心向专业学科发散,通过案例教学进一步提高学生数学软件的应用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大学物理》系统地阐述了物理学中”力学”和”热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力学”包括质点运动学、牛顿定律、动量定理和能量守恒定律、刚体转动、振动、波动等;”热学”包括气体动理论和热力学基础等。



《大学物理实验》对学生进行实验基本知识、方法、技能技巧及创新能力方面的培养和训练,并加深对物理原理的理解。通过物理实验课的训练,要求学生掌握一些常用物理学量的测量方法,了解物理实验中常用仪器的构造原理、主要性能和使用方法,基本上具备观察现象、测量数据、按要要求设计实验并处理和分析结果到完整地写出实验报告的能力.为今后进行实际工作打下一个牢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