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课程

《数学导论》是数学学科各专业的一门导论性课程,也是后续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基础。本课程以学生的专业素质教育为目的,旨在使学生对数学学科的相关知识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系统介绍数学学科的起源、发展和现状,作用和地位,和其他有关学科的联系与区别。使学生了解本专业主要的课程设置、学习内容、学习研究方法和未来发展方向。



《数学分析》是一门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必修的重要基础理论课,是为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而开设的。通过课程学习,学生能掌握到一元函数微积分的基本定义、定理和计算技巧。这对于学生良好的数学素质的形成以及后续课程的学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地,本课程能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进而会运用所学知识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解析几何》是建立在中学《平面解析几何》与《立体几何》的基础上,引进向量代数这个工具,在立体空间建立起空间坐标系,从而建立代数与空间几何的内在联系,达到用代数方法解决几何问题的目的。使学生能够以向量代数为工具,用标架法建立空间直线、平面方程;掌握直线、平面的位置关系及几何量计算;掌握特殊曲面方程的推导并能利用平面截割法刻画曲面的几何性质;二次曲线(曲面)的一般理论。



《高等代数》是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开设的一门学科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行列式、矩阵以及运用他们求解线性方程组。另外,培养学生理解线性空间、线性映射的概念。本课程加强了学生解线性方程组的能力。



《离散数学》是研究离散量的结构及其相互关系的数学学科,是现代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后续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基础。本课程以学生的专业素质教育为目的,旨在使学生对离散数学的相关知识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数理逻辑、集合论、代数系统、图论等四方面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并掌握离散数学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抽象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获得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常微分方程》是研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中的事物、物体和现象运动、演化和变化规律的最为基本的数学理论和方法。物理、化学、生物、工程、航空航天、医学、经济和金融领域中的许多原理和规律都可以描述成适当的常微分方程。《常微分方程》是数学系的专业基础课之一,也是数学系所有专业学生的重要必修课和骨干课之一,是数学物理方程、动力系统、最佳控制理论、数学模型、数理经济、金融数学、生物数学、经济数学、微分方程数值解等后续课程的基础,在数学学科人才的培养过程中一直起着重要和特殊的作用。



《运筹学》是应用数学和形式科学的跨领域研究,经常用于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复杂问题,特别是改善或优化现有系统的效率。运筹学是工业工程、物流工程专业本科生必修的一门重要的学科基础课,是为培养学生掌握运筹学的基本思想、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而设置的课程。通过学习本课程,使学生初步了解、掌握运筹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培养学生树立起最优化的思想,掌握典型的实际问题模型化的方法,掌握求解问题的基本计算方法,初步具有进行实际管理问题优化的基本能力。



《算法与数据结构》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主要介绍线性表、栈与队列、二叉树与树、图、字典等数据结构的表示及相关算法的实现及其应用。本课程以学生的专业素质教育为目的,使学生学会分析、研究计算机处理的数据对象的一般特性以及处理方法,掌握各种常用的数据结构及其算法的实现,有效地组织数据、设计高效的算法,编写出高质量的程序。



《多元统计分析》为理科专业学生开设,内容包括:矩阵代数;随机向量;多元正态分布;判别分析;聚类分析;主成分分析;因子分析;SPSS软件应用。



《模糊数学及其应用》:现代数学在信息处理、人工智能、工程科技、管理决策等众多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其中尤以模糊集、粗糙集等不确定数学理论的广泛应用为重要特征。本门课程主要讲述模糊数学、粗糙集理论的基础知识,并以多个应用专题详细介绍它们的实际应用(包括模糊综合评价、模糊聚类分析、工业控制、机器人智能控制、模糊决策,以及粗糙集在知识约简、决策支持、故障诊断、数据挖掘等中的应用)。



《实变函数》是数学与应用专业的重要分析基础课之一,是数学分析中Riemann积分的进一步发展。本课程的核心是测度论与Lebesgue积分理论,主要包括无限集的基数理论、可测集、可测函数、Lebesgue积分的定义、Lusin定理与Egoroff定理、Fubini定理与Tonelli 定理、Lebesgue微分定理、Lebesgue积分的基本定理等。



《数学物理方程》主要介绍三类典型的数学物理方程,即波动方程、热传导方程、调和方程。包括方程的导出,各种定解问题的求解方法,如分离变量法、富里埃变换方法、能量积分法等,以及解的性质的讨论。



《数值分析》是研究如何利用计算机等工具来求出数学问题数值解答的科学。在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中,经常遇到数学模型的求解问题。然而在许多情况下,要获得模型问题的准确解往往是十分困难的。因此,研究各种数学问题的近似解法非常必要。《数值分析》专门研究各种数学问题的一类近似解法,从一组原始数据出发,按照确定的运算规则进行有限步运算,最终获得问题的数值形式且满足精度要求的近似解。



《随机过程》是随机数学的一个分支,它研究客观世界中随机现象演变过程的统计规律性。随机过程的理论产生于20世纪的初期,是由于物理学、生物学、通讯与控制、管理科学等方面的需要而逐步发展起来的。随机过程的理论为大量复杂的随机现象的研究提供了数学工具,它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中都有着广泛地应用。随机过程是依赖于时间参量t变化的随机变量的总体或集合,也可以叫样本函数的总体和集合。



《专业文献阅读与写作》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实践课程。专业论文阅读与写作是学生综合知识体系,提升认知能力的重要培养方法。



《数学建模》是研究如何将实际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并用数学理论和计算机软件对所转化成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的一门学科, 是集经典数学、现代数学和实际问题为一体的一门新型课程,是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基础。本课程主要介绍数学建模的基本思想、数学建模的方法和计算机求解技巧、以及不同类别的若干数学模型实例。



《数学建模实训》作为一门通识教育选修课程,通过数学模型应用实例使学生了解数学知识在实际中重要的应用价值。本门通识课用到的数学知识都是学生们比较熟悉的内容, 包括中学的初等数学知识。主要内容有:数学建模概论和初等模型;高等数学建模案例;方程模型及解法;线性代数建模案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模型;优化模型等。并对常用的数学建模软件安排实验进行学习。



The course of Calculusmainly introduces the basic definitions, theories and computation skills about infinite sequence and series, vectors and geometry of space, functions of several variables, multiple integrals, and ordinary differential equation. It is a part of fundamental mathematical courses and is a necessary foundation for most Economic Management an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cour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