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重点学科

本学科属自然科学类的基础研究学科,已初步建立3名教授、9名博士年轻教师组成的专门学术团队:包括放电低温等离子技术及应用,电磁兼容与防护,微电子材料等研究方向,学科带头人孙可平教授现任国际学术组织International Electrostatics Assembly中国代表,国际权威杂志Journal of Electrostatics 编委会编委,中国物理学会静电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物理学会静电专业委员会主任。

建设期内新增了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硕士点、应用物理(电磁兼容与电磁场应用)培育重点学科、应用物理基础研究实验室、应用物理研究型实验室。共获得科研项目13项、经费累计569万元,是历史最高水平。共发表论文53篇,其中:国际发表36篇,被国际3大检索收录 33篇(分别为:SCI 7篇,EI 7篇,ISTP 19篇),出版专著三部,主编教材一部,专利申请两项,专利授权一项。

已培养博士3名,硕士9名(不含电力电子13名)。其中,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是上海海事大学2006年1月新增的唯一的一个理科硕士点,该研究基地的实验用房能够满足所有的实验条件,相应的实验设备均有一定的实验场地,技术储备充足,水平达到国内先进,能够满足本学科所有研究生的培养需要,并刚刚与危险品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安工院)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建立研究生联合工作站。

文理学院
200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