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7年9月开始招收本科生,已连续16年招生。2019年,专业获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2年,获评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

一、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培养目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理科专业,定位于“数学+应用”多学科融合的宽口径应用创新复合型人才教育,培养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良好的数学素养,能够在数学、应用数学以及交运物流、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动化、经济金融等交叉领域深入发展,综合运用数学知识和工具建立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三创(创新、创造、创业)型人才。

本专业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

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就业方向:

本专业以数学和应用数学的理论、方法为基础,重点针对物流、交通、海洋等领域中的实际问题建模,通过对数学理论的剖析、数据分析,运用解决问题的算法和技术,培养创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毕业生掌握运筹学、数理统计、微分方程、最优化等多种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知数学、懂建模、会应用”,具有扎实的数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能在科技、经济、教育等领域从事开发研究、应用、教学和管理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数学、交通运输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运筹学与控制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方向的研究生学位。

三、毕业生应具有的知识、能力、素质: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改革开放,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勤奋求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具有坚实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良好的数学思维的训练;

3.接受数学建模的系统训练;具备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数学软件)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算法设计、算法分析与编程能力,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信息科学、数学科学以及工程领域中的某些实际数学问题;

4.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了解数学与应用数学理论、技术与应用的新发展,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技术跟踪与创新能力,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能够从事数学教学、数学教育研究、数学科学研究和数学实际应用等基本能力;

5.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具有研究开发计算机应用软件的基本能力;

6.具有主动学习、概括总结和获取信息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以及良好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顺利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获取信息的能力;

7.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

四、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课程体系:

专业课程培养包括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及专业特色选修课等。

学科基础课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数学类)》中涵盖的课程,包括:《数学导论》、《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

专业必修课包括:《多元统计分析》、《运筹学》、《离散数学》、《数值分析》等。

专业选修课共20多门课程,涵盖: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经济管理、交运物流四个方向模块。学生可选修:《最优化算法》、《随机过程》、《算法与数据结构》、《机器学习导论》、《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数据挖掘》、《金融数学》、《计量经济学》、《对策论》、《交通运输工程学》、《数学与海洋》等课程。

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有助于夯实数学基础,拓展数学思维,助力学生未来深造发展。专业必修课强调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突出实际问题背景,强调学以致用,提升软件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同时,选修课也具有较强的海事、海洋特色,有助于学生了解数学在海事海洋中的应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数学素养。

五、计划学制、毕业学分、授予学位

计划学制:4年

毕业最低学分:167学分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分布

(一)通识教育课程(54学分)

修读要求:通识教育必修课,修满42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修满12学分。

(二)学科基础课程(40.5学分)

修读要求:修满学科基础课程全部40.5学分。

(三)专业教育课程(36学分)

修读要求:专业必修课程,修满28.5学分;专业选修课程,修满7.5学分。

(四)实践教学环节(33.5学分)

修读要求:修满33.5学分。

(五)创新创业教育实践(3学分)

修读要求:修满3学分。